网站首页  学习要闻  文件精神  基层动态  媒体关注  专家解读  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关注>>正文
[江西日报]用心做好每件“小事”
2021-11-11 15:07  

群众利益无小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患者和职工诉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着力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优化就医环境

长期以来,由于土地资源紧张,医院办院空间受限,硬件条件一直是医院的“短板”和“硬伤”。由于院内空间不足,医院停车困难;临床服务空间有限,患者有时在楼梯上排队;电梯拥挤,患者上下楼困难……这些由于空间不足引发的问题严重影响着群众的就医体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党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梳理出问题清单,召集多部门逐一整改——拆除了院内“插花楼”,扩建停车场,有效缓解了通行难、停车难问题;挖掘用房潜力,对档案馆、信息科等进行腾挪,将有限用房优先用于临床服务;加快对原“南昌市防疫站楼”的改造进度,新开设了“疫苗接种门诊”;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将总院(东湖院区)房屋从内到外进行装修,医院环境焕然一新;在楼栋之间建设了风雨连廊,连廊内设置座椅,不仅美观,还方便患者休息。

与此同时,该院还优化了车辆入院通道,让地于民,主动把隔离带缩了几米,留出一条就诊车通道,减少对福州路交通的影响。在电梯门口、西药房门口等位置安排专人维持秩序,让患者就医更加安全有序。

提高信息化水平

智慧医院建设的关键指标是医院信息化水平。近年来,该院充分整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信息化水平,为患者、临床、管理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和医疗质量。

目前,该院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大部分的就诊功能,如将门诊排班表、医生、科室信息查询、来院方式等实用信息整合到微信公众号菜单栏,打通与微信小程序连接,患者可直接在手机上进行当日挂号、预约挂号、门诊缴费、体检预约等。微信小程序增加了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和体检报告查询、语音问答方式搜索医生和科室、排队候诊查询、住院费用查询、住院金预交、线上申报门诊慢性或特殊病种等人性化的便民功能。在此基础上,该院还开通了部分线上诊疗功能,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借助医院微信平台,可以足不出户在线看病。

据了解,该院新的银医系统经过为期2个月的系统开发、联调、测试后正式上线,新银医系统贯穿了患者从门诊到住院的自助服务,包含建档、挂号、缴费、检验报告打印、信息查询、住院押金缴纳、住院信息查询、发票打印、出院结算等全流程自助功能,有效地缓解了窗口压力,简化了患者的就医流程,缩短了患者的排队等待时间,进一步解决患者就医过程中“三长一短”问题,提升了患者就医满意度。

此外,该院与南昌市人社局深度合作,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医保在线结算,走进医保脱卡支付时代。

持续推出便民服务

医疗服务不同于其他行业,要求医务工作者更加有细心、耐心、同理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号召职工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为广大群众提供更贴心、暖心的医疗服务。为方便患者,该院在门诊设置共享轮椅,患者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自助租用轮椅,非常便捷;为老年患者推出全时空预约服务,由导诊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通过自己的手机为老年患者预约挂号,极大地方便了老年患者;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开设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协助老年患者做好信息登记,方便老年患者就医;增加了80岁以上老人的优先服务窗口,进一步缩短高龄患者的排队等候时间。

此外,该院进一步发挥“一站式”服务中心的作用,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预约检查检验、全院床位调配、办理出入院等功能,购置出入院清单打印自助机,缓解窗口压力,解决高峰期出入院窗口排队压力;推行弹性工作制、无假日门诊;为方便患者,门诊大厅开设了免费复印身份证服务。

部门审核:张卫平

责任编辑:杨清跃

稿件来源:江西日报


关闭窗口
  • Copyright@2021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