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习要闻  文件精神  基层动态  媒体关注  专家解读  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要闻>>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吉安万安:山村飘出中药香
2023-03-16 16:39  

  循着春天的脚步,来到万安县五丰镇西元村,只见平整的柏油路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的美丽庭院,金黄的油菜花点缀其间,一副山水田园美景跃然眼前。闻味而至,淡淡的艾草香从村子中心的热敏灸馆缓缓飘出,飘进了每个村民的家中。

  万亩竹林、千年银杏是西元村最靓丽的生态底色,自2021年以来,定点帮扶单位江西省中医院依托西元村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中药产业、带来“热敏灸”技术、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编织山村康养梦,给这座小山村带来了乡村振兴新的活力。

  村里有了新产业

  西元村平均海拔400余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90000个/m³。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西元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在村里一共种植了山香圆200多亩,车前子20多亩”,在西元村车前子种植基地,江西省中医药驻五丰镇西元村第一书记尧成一边给除草一边告诉记者,除了种植车前子和山香圆,他们还实验种植了草珊瑚、黄精和艾草,积累了丰富的林下中草药种植经验。今年,还将争取了57万的专项资金,准备扩种300亩山香圆、200亩草珊瑚。

  通过省中医院的牵线搭桥,西元村得到了省林科院的技术支持,中草药种植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带动当地30余户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年均增收3000元。在产品销售方面,通过与药企合作,推行“订单种植”模式。此外,依托当地竹产业优势,省中医院正积极促成与江西景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将建设“鲜竹沥”加工厂。

  健康有了新保障

  西元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不少老人都有着脊椎病、肩周炎、跌打损伤等状况。驻村工作队在西元村建立热敏灸馆,为村民提供免费的保健服务。“我有多年的颈椎病,通过热敏灸治疗感觉好多了,省里的医生不仅技术好,还很热情哩。”今年60岁的王显贵是西元村村民高兴地说。截至目前,村热敏灸馆共服务村民1.5万余人次。除了做好热敏灸治疗,省中医院还在万安举办了热敏灸技术培训班,邀请了热敏灸创始人陈日新教授等专家来授课,目前已经培训了学员600余人。“下一步,将重点加强对县中医院和棉津村卫生院技术骨干进行培训,提升医技人员业务水平,为建设‘热敏灸’小镇奠定人才基础。”尧成介绍说。接下来,驻村工作队将依托高岭宿集景区的旅游资源,打造中医康养基地,并在五丰镇建设5-8个热敏灸体验站,让热敏灸技术惠及更多的人。

  乡村治理有了新模式

  “100积分就可以做一次热敏灸理疗,这个月我可以兑换了2次了”……又到了公布积分的日子,在西元村的村务公示栏前,村民们开心地讨论着积分的话题。西元村将乡村治理与热敏灸相结合,村民通过获取积分来兑换热敏灸的治疗服么。通过一张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幸福积分卡”兑换健康理疗次数,让西元村乡风文明更上一个台阶。

  目前,西元村已经有200多户村民参加“文明幸福卡家庭积分”活动,引导村民积极配合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等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文明活动。在文明幸福卡积分制的激励下,如今的西元村环境越来越干净秀美,乡风越来越文明和谐,蹚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网页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32815/6887982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杨清跃

关闭窗口
  • Copyright@2021 Ji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中精诚工作室